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突出“三个创新”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为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磴口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管理方式,构建了制度健全、方式多样、服务到位的登记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是创新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在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全面分析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现状,创新制定登记管理工作配套制度、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措施、印章管理办法等,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每项工作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调整理顺登记管理体制涉及的内外关系,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登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推动工作开展。严把登记审核关口,重点对事业单位填报材料的有效性、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业务活动的规范性等进行仔细审查,并实行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三审”制;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基本情况、日常登记情况、年度考核情况等登记管理台账,做到专人管理、动态维护,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对未依法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违反登记管理条例、细则的行为,不予办理相关业务,并及时向其他成员单位通报,会商解决办法,及时予以处理,形成部门联动、共同发力的监督管理工作格局。

三是创新服务理念,促进工作提升。在登记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机构编制网站等多种手段,对需办理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的事业单位公开办事流程,做到相关事项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情况,可在与申请人签订书面承诺书,要求其按规定时限补全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受理”;对上网操作有困难的单位,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帮助进行现场操作,使其顺利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申报、主管部门网上审查、登记管理机关网上受理等环节,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供稿 :王永东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