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3+”模式精编提效优化服务

近年来,五原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各项改革,聚焦全县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作,始终坚持从严从紧、综合施策、统筹兼顾、保证急需,探索“3+”模式促进全县公益事业发展,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节流”+“开渠”。借控编减编进行“节流”。通过对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公立医院、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事业单位外,事业单位编制按零空编统一精简。精简后满编或超编的事业单位,人员“只出不进”;对职责无重大调整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出一进一”;对新增机构一律实行“撤一建一”,编制增量一律在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借改革深化之机深挖“开渠”。借力机构改革之机撤并整合部分事业单位,同时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进一步加大对“小、散、弱”事业机构的转、并、撤力度,将收回的编制集中统筹管理。

二是“加法”+“保障”。设立机构、加强监管、建立机制三个方面入手,聚焦发展大局、民生事业、基层一线做“加法”,将深挖的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向基层一线下沉。近几年,对教育系统从“核”字上下功夫,重新核定编制,缓解用编矛盾;从“调”字上下功夫,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设立新建中小学幼儿园;从“管”字上抓效果,优化队伍结构,及时补充新进人员。

三是“制度”+“督查”。做好有据可依和真督实查,努力消除机构编制监管工作盲区。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编制标准,扎实开展相关领域核编工作。同时,结合实际,鼓励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从源头上减轻编制需求压力。通过借势借力县委巡察、用好年度考核指挥棒、组织开展减编控编专项检查等多种监督检查方式,细化“常规动作”的同时又增加“自选动作”,切实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

(供稿:任秀峰     审核: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