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

为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旗委编办开展了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对改革成效及进度进行了总结评估。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组织结构更趋精简。全旗设置37个党政机构,新建部门3个,完成了108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工作,既精简了机构,又体现前旗特色。3月底,所有部门已全部挂牌,正常运行。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了认真梳理,共梳理出44个事业单位承担的672项行政职能,同步实行还政于政,目前已全部调整到位。

二是调整部门职能,职责分配更趋合理。改革期间,严格对照机构改革方案制作部门“三定”框架,重新梳理权责清单,调整了24个部门的38项职能。对于承接职能困难的单位,旗委编办事后跟进做好“护航队”,通过内部挖潜用活编制予以保障,未出现无履职缺位、职责踏空现象。党管职能得以强化,行政效能得以提升,协商机制得以完善,职能配置更为科学合理。

三是科学核定编制,内部运转更趋顺畅。在编制核定和人员转隶上,严格遵守红线要求,根据部门职责变化,采取优先保证新组建部门、结合职能划转情况和为领导职数预留编制等措施,调剂了16个单位47名编制,力保新组建机构的正常运转,行政编制总额保持不变。现37个党政机构“三定”方案中32个单位已印发,剩余5个党政机构初稿已形成,由于上级部门未印发,正在有序推动中。所有部门编制已按新印发“三定”规定予以落实,37个部门转隶150人已完成,实名制数据库已全部更新完毕。

(审核:刘和平  供稿:姜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