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把握四个关键做好文件收发工作

文件收发管理是办公室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文件和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保存等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文件收发工作,五原县委编办把握好“细、快、实、全”四个关键,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科学高效的工作制度,严格做好文件的接收、拟办、签发、分发、反馈、督办、归档、保管、销毁等诸多工作,确保文件及时、高效、安全运转,保证机关正常运行。

一是拿出绣花的精神,收文要“细”。收发文件之前,做到认真研阅文件,注重与来文单位的沟通,比如市委编办、县委两办室、各部委室等单位发文,按照专门的档案盒分类装订,按时更新文件目录便于翻阅,切实做到层次清晰、细致规范、一目了然。

二是在准的前提下,传阅要“快”。编办作为编委常设议事机构,日常开展工作中人员核用、核减、用编等均需出文送达相关单位以及收发上级部门下达文件,遇到数量大的时候更需要快速统计、分门别类,因此按照专人负责、专盒收集、专柜管理,做到即来即办、随批随转,坚决杜绝产生遗漏。

三是用心仔细,督办要“实”。一是规范审核流程,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内控流程和要求,各股室发文前如有提请办领导审定事项,以签报形式报请办领导批准,审议通过后,方可正式履行发文程序;二是严把审核关,对拟发公文的程序、内容、文种、体例、格式、附件材料是否齐全等进行审核,同时对语言、文字、逻辑、层次、标点符号、数字使用等硬性指标进行复核,确保发文准确无误,做好实际准确工作。

四是科学合理设计登记册,归档要“全”。文件信息内容丰富,收发文件制定的表格更应在结合实际的情况下,做到全面、简洁,让查阅者能够迅速查到有用索引,平时不但严格遵守文书处理办法和归档整理制度,定期将文件整理登记,完整、准确、及时将文件归档和保存,更要做好在公文处理传阅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和有关保密规定,确保公文安全。

(供稿:陈章文   审稿: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