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中旗委编办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为保障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取得实在成效,乌拉特中旗委编办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执行纪律,严把用编进人关口,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机构编制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直接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政权建设的新思想,坚定不移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高机构编制政治站位。

二是严字当头,提高机构编制权威性。凡涉及职能配置和调整、机构设立与变动、编制与领导职数的核定、副科以上行政事业机构的设立、合并、撤销,以及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对调”人员、政策性安置人员的空编使用情况和股级事业机构的设立、调整等机构编制事宜,都坚决落实各项规定,严格按程序提请旗委编委会审议,并根据权限及时呈报市委编办审批,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

三是严把出入编关口,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科学核定用编进人计划,严把入编关口,杜绝超编进人、超用编计划进人等问题的出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现退休、调出、死亡、辞职、辞退等减人情况,必须及时带相关文件向编制部门备案,编制部门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及时更新。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联动性。一方面,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对接沟通,对应减员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定期与财政部门开展数据对接工作,保障数据一致性。同时,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库,每年底分析下年度的退休人数,统筹规划下年度编制使用计划,确保合理使用编制。

(供稿:赵小燕  审核:杨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