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公安户籍管理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

2018以来,五原县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先行先试,相继推出“户籍业务一网通办”、“身份证一站式办理”等多项“全县覆盖、全市首创”的便民利民举措。

一、全面下放审批权限,力争群众办事“程序最少”

2018年以来,五原县公安户籍管理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的目标任务,全面下放各类审批权限,截止日前,97.3%的户籍业务均可在派出所直接办理。

二、全面梳理各类证明材料,确保群众办事“材料最简”

全面取消户口、身份证办理等业务中所需的各类不必要证明材料,保留的证明材料均由户籍民警通过高拍仪采集存档或复印。

三、“异地可办”“同城通办”实现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挂失申报、丢失补领等业务,凡是五原县户籍居民,均可在本县范围内任意选择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籍等业务,使办事群众不再受区域因素限制,实现“就近办”。

四、部分业务推出“速递送证上门”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按照全市公安系统“放管服”改革要求,将居住证办理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五原县自11月1日起,对申领“居住证”的行政相对人,凡在现居住地登记满半年、材料齐全的,均可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发证。群众完成居住证申领手续后可选择“快递到家”服务,免去群众取证来回奔波的麻烦。

五、各类户籍业务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五原县公安局办证大厅及各派出所全部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缴费方式,群众不用带现金,也不用刷银行卡,通过手机就可以支付相关费用。

六、推出“八小时满意、24小时预约”服务

五原县公安局户政大厅及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实行周末办公、延时服务、A、B岗工作制度等各类便民制度,同时,设立了“业务预约服务电话”,对于节假日期间返乡且需要办理证件的群众做到随时办理,确保户籍业务全年365天“不打烊”。

2018年,五原县公安局户籍管理工作不放“大”招,不撩“大”举,从点点滴滴做起,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安排部署,精简各类审批材料,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切切实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使“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惠及到千家万户。

  (供稿:卢政宇    审稿:李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