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编办“五提升五筑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巴彦淖尔市编办紧紧围绕“北疆先锋”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创提行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提升政治意识、思想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等方式,积极营造阳光、文明、廉洁的机关氛围。

提升政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市编办党支部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等有关精神。同时,把廉政教育与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紧密结合,开展经常性地专题教育和谈心谈话,确保每名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方向正确。

二是提升思想意识,筑牢制度防线市编办严把制度关,筑牢党风廉政“防火墙”,扎紧制度笼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和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要求报备了廉政档案和个人报告事项;全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先后修订完善了《市编办公务接待及会议费管理细则》、《市编办财务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重新修订了《巴彦淖尔市编办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主动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重要会议,凡涉及重大事宜,及时提交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今年共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27次。

三是提升廉洁意识,筑牢责任防线。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办主要领导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抓、主动抓、具体抓、经常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纪检组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状》办主任与各副主任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四是提升风险意识,筑牢廉政防线。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厘清岗位职权,降低履职风险。围绕“人、财、物、权”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组织全办干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风险防控预警处置机制;推进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三务”公开有关要求,逐项梳理党务、政务、财务有关事项,在“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平台上共公示各类信息61条,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五是提升服务意识,筑牢作风防线。在牵头做好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同时,自我加压、大胆创新,主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了实名制系统业务办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最多跑一次”;以优化服务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廉政教育、规范工作秩序、提升行政效能,着力整治“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机构改革前期,积极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摸清了部门的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现状、历史沿革、存在问题等具体情况,积极为编委当好参谋助手。

(供稿:王耀强   审核: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