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第几次修订?何时开始施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第四次修订,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多少编多少章多少条?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总则、分则和附则三编,共十一章,142条。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哪四个意识?

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纪律处分工作原则是什么?

纪律处分工作原则包括:1.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3.实事求是;4.民主集中制;5.惩前影后、治病救人。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党组织哪几个方面的违纪行为?

共六个方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和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组织和党员违法违纪查处重点是什么?

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8.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

党员违反纪律受到的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等六种。

9.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作出什么纪律处理?

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其作出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改组或解散的处理。

10.违纪党员有哪些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有六种情形:1.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2.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3.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4.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5.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6.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11.违纪党员有哪些情形之一的,要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有五种情形:(1)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2)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纪所得的;(3)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4)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5)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12.党员犯罪,有哪种情形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2)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3)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再上一级党组织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