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查摆什么问题?

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哪个会议通过的?从何时开始实施?

2016年10月27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自2016年11月2日全文发布实行。

3.党要管党必须从什么管起,从什么严起?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哪十二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五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七是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八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九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一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二是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5.《准则》的四个着力是指什么?

一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四是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什么?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7.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人群和关键人员是哪些?

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8.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是什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9.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什么?

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0.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什么?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11.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12.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什么?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1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凡属重大问题,必须按照什么原则决定?

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酿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14.什么是党的生命?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1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什么?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16.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什么?重要手段和举措是什么?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重要手段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重要举措。

17.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是什么?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18.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领导干部要做好哪些方面的榜样?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