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1.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是什么时候诞生的?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修改后的党章共多少章多少条?这次是党的历史上第多少次修改党章?

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是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17次修改党章,十九大党章共11章55条。

2.党章在党内的地位和作用?

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共产党以党章为立党之政治根基和最高法律。在党内,其他党内法规都要遵从党章制定和修改。

3.党章中规定党的性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

5.党章规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6.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7.党章中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8.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多长时间?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什么时间算起?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9.党员的党龄从什么时间开始算起?

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0.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中的四个服从是指什么?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1.十九大党章对党支部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包括哪两项?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12.党章中规定的党的纪律主要包括哪六项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3.党章中规定的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几种?

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4.十九大写进党章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写进党章;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写入党章;

(3)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写入党章;

(4)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修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写入党章;

(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进党章(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进党章;

(8)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写进党章(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入党章;

(10)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党章;

(11)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党章;

(1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写入党章;

(1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进党章;

(14)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写进党章(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5)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写入党章;

(16)党是领导一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写入党章;

(17)其他党内法规中的新规定部分也写入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