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1.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什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新时代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

三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征程;

四是我们党面临新的执政环境和新考验;

五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6.“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7.“十四个坚持”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贡献是什么?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9.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0.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是什么?

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1.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2.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什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1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本质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4.“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

15.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什么?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

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16.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

18.“两个维护”的内容是什么?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四个意识”的内容是什么?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四个自信”的内容是什么?

“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1.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2.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容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26.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27.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2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和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2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3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3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的重大判断是什么?

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3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个坚持”是什么?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34.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强军之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强军之要:聚焦战斗力,能打仗、打胜仗;

强军之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35.习近平的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战略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原则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战略举措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36.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是什么?

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的更加有力是政治保证。

37.中国共产党的“四个自我”的内容是什么?

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38.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十九大报告中已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9.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什么、基础性建设是什么?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40.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什么?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41.中国共产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什么?

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

42.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包括哪些内容?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