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打造"三个模式"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打造“书香编办”、“数字编办”、“服务编办”,推动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动能。

一、打造“书香编办”,提升党性修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提出打造“书香编办”学习型机关建设,明确详细的“党建+业务”学习计划,采取领导干部引领学、支部组织学、个人自主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参加讲学的“头雁效应”。全体班子成员坚持带头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和重点篇章,为全办干部树立勤学、善学的榜样。三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每周“机构编制小讲堂”全员讲学业务制度,每周一下午例会确定固定时段为业务讲学时间,围绕全办当前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与工作中的重点环节、改革中的难点问题、现实中的复杂矛盾,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座谈交流,有力增强了全办干部“善学”“善谋”“善为”的本领。

二、打造“数字编办”,强化工作实效

一是“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根据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要点与工作实际,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突出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以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施“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业务转化成数字,全面打造服务乌拉特前旗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根据“数字编办”工作思路,制定了《2022年乌拉特前旗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明确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业务工作的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各个岗位任务清单,畅通党建责任与工作职责的责任链,坚持党建引领业务,通过压实责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发展。是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中,坚持一切工作都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衡量标准,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配置,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使政务环境更优。

三、打造“服务编办”,践行为民初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党建助推服务水平提升,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担当。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组织队伍深入基层调研,围绕党的领导体制、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人员转隶等问题进行评估,汇总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二是下沉基层服务群众。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东风一社区开展结队帮扶活动,帮助社区植树、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等活动,向社区图书馆赞助书籍,帮助共建单位贫困人员圆梦“微心愿”,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认可。

(供稿:张艳    审核: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