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念好“四字诀”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磴口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突出新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着力强化政治建设、优化组织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推进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新”站位,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是党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手段,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工作部门”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工作成效回答“机构编制工作为什么”和“机构编制管理靠什么”问题,践行“转方式、转作风”工作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机关职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职责定位、业务谋划、工作开展和制度建设上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位,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突出“高”标准,着力优化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制度建设贯穿支部管理全过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党务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管理监督、谈心谈话等制度,自觉做到党组织设置规范、班子配备合理、党员管理到位、活动记录规范,支部活动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

突出“严”要求,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细化完善党支部、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对关键岗位的廉政责任实行表格化、清单式管理,建立起明责、督责、问责一体的工作机制,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随机检查等配套监督制度,逐级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常敲安全钟,坚持做到逢节必提醒、逢会必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崇规、守章、执纪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突出“实”举措,着力推进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将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以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动双赢。注重发挥好党建考核的激励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供稿:任娟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