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常态化“微”党课持续“升温”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走新”更“走心”,今年,五原县委编办在秉承原来“党味”为核心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微党课”从形式到内容的迭代升级,把“微党课”成效转化为促进全县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是注重“微”字,短小精悍易接受。作为党员教育的一大尝试,和传统党课相比,“微党课”突出聚而精的主题、小而巧的切入点、简而清的架构。党支部组织委员任秀峰同志以《做一名幸福的党员干部》为主题,用短短20分钟时间,将群众的心声、身边的故事、典型的案例整合成一个个鲜活的“微故事”,通过PPT课件、音视频,直观形象地阐释“正确幸福观”。通过以小载体烘托大主题,以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让广大党员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好接受,引发了广泛的思想共鸣。

  二是紧扣“众”字,汇聚全员正能量。“微党课”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的“短平快”特点,便于实现从一人讲到大家讲,从党员、干部讲到群众讲,“常常能开讲、人人都能讲”,为每名党员提供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让“微党课”成为了汇聚全员正能量的“大讲堂”。党课后,通过开设党员自由评议、交流讨论环节,从“一言堂”升级为“群言论”,实现思想的碰撞与能力的提升。县委编办党支部还组建了一支由“专职党务工作者+党支部班子成员+年轻党员”为骨干的微党课宣讲队伍,鼓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员参与,党员们逐一从办公桌后“坐着听”到走向包联社区党群服务驿站、广场等地方“站着讲”,说身边、讲党史、红色故事,传递党员心声,讲出责任担当,让广大党员群众真正听入心、可行动。

  三是突出“实”字,成效多样接地气。“微党课”始终把“党味”放在第一位,围绕“初心使命”,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讲政治、讲规矩、讲理想、讲宗旨、讲道德、讲奉献,传播正能量、塑造精气神。“微党课”由普通党员轮值,轮流主讲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当学员、参与讨论,领导干部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交流点评。党支部提前两周做好任务提醒,主讲人根据课程任务提前半个月备课,搜集素材、学习资料,制作出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课件。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微党课”比赛,不断推动“微党课”工作形成“创作-评比、激励-优化再创作”的良性循环模式,推出越来越有“土味”、接地气的“微党课”作品。

          (供稿:任秀峰     审核: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