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前旗多措并举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乌拉特前旗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总体要求,通过内部挖潜盘活等多种管理方式,实现编制资源统筹管理、动态使用,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按比例精简收回事业单位空编,用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事业单位改革中,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充分评估改革前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原则上对于职能弱化和承担特定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的事业单位,按照100%比例精简收回空编;对于其他事业单位,按照50%比例精简收回空编。将精简收回的55名事业编制向新组建和职能强化的重点关键部门倾斜,实现了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均衡配置。

二、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向生源地倾斜,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动态调整力度,结合城乡学生变化情况,在充分分析评估基础上,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机构编制向生源流入地旗直学校倾斜,在乌拉山镇区设立第一小学分校和第三小学分校,逐步从农牧区学校调剂42名编制到旗直中小学,有效解决了地区间、学校间、学段间、学科间的教师结构性超缺问题。

三、围绕全旗重点和中心工作,加强基层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在苏木镇机构改革中,为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和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从旗直单位空编中向苏木镇调剂6名编制,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得到有序、高效、合理使用。

(供稿:王丽蓉  审核: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