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以“财务方式”夯实机构编制基础数据

为加强机构编制数据管理,实现机构编制“四清三对应”,磴口县委编办以实名制系统为载体,借鉴财务数据处理方式,在管好基础数据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做好“预算账”。在掌握各单位空编的基础上,通过筛选、排序在职人员出生时间,及时掌握近三到五年人员退休减员情况,估算空编数,为下一步人员调整、领导职数预审、拟订招录人员(公务员、选调生、事业人员)用编计划提供“预算”数据,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各单位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力求编制使用科学合理。

二、记好“日常账”。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人员列编、调动、退休、辞职等增减变动手续,日清月结,记好人员日常变动“日记账”;将编制分为教育、卫生、苏木镇、执法等模块,分类管理各领域编制核定数、空编数,精准掌握各领域编制数据“明细账”;严格管理全县编制总量,及时落实上级各项编制调整政策,并按照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核定情况,做好“总分账”。

三、结好“决算账”。按照统计时间,分类、分时间做好各类编制月报、季报、年度报表的统计,明确编制总量变动情况,完善基础数据,精准掌控编制总量及各类编制具体情况,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促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寇冉昊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