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县振兴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有效推进县委政府新实施的购买服务委托植入式管理、“集团化”办学模式、初高中封闭式寄宿制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改革措施。磴口县委编办从全县教育改革大局出发,立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主动上手,缜密谋划,快速行动,积极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助力教育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一是细致梳理教育编制情况,全面分析教育编制现状。按照自治区核定的全县教师编制总数,县委编办细致梳理并全面分析全县中学教师、小学教师、城镇教师、农村教师编制占比率及各校现空编数、在编教师年龄结构、预计近两年教师到龄退休情况,专项建立教育编制工作台帐,为下一步拟定空编使用计划、教师的招录、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夯实编制基础数据。

二是加强教育编制专项管理,科学合理测算编制需求。县委编办严格管理教育专项编制,在全县教育编制总量不变前提下,实行教育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县委编办会同县教育部门根据各学校班级、学生人数变动情况,依据班师比、生师比及时科学合理测算编制需求,动态调整各学校教师编制,确保各校办学规模与教师用编需求相适应,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人才集聚。

三是探索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为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预留编制。探索在全县教育编制总量内预留一定数量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周转池”内的编制仍属教育专项编制,编制数保持相对稳定,专编专用,独立于各中小学校,主要用于为全县各校引进急需人才、急需补充学科教师提供编制应急保障。

(供稿:魏旭军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