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举措”推动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和部署要求,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立足市情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央、自治区部署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后,先后组织召开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推进会,集中展示了各地各部门的改革成果,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摈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维,强化“夺红旗、创先进、争标兵”的进取意识,鼓励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探索、创新和落实的力度,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再造新优势、再树新标杆。

二、把握政策要求,抓实关键举措,扎实推进重点环节任务

2017年,我市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整合了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牧四个领域的执法职能、人员和编制,印发了“五定”方案,并推动文化市场领域形成了“市区一体”执法体制,与中央、自治区改革精神相契合。在此基础上,今年,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原则上保留一个执法层级”的改革要求,充分借鉴文化市场领域整合市、区执法队伍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明确了交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实行市一级管理;市场监管领域实行区一级管理;农牧业领域除市一级设置综合执法队伍外,考虑临河区因农牧业比重大、执法任务重,确需单独设立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实际,已按程序报自治区审批。目前,文化市场领域改革任务已在2017年提前完成,其他四个领域已按时完成了方案制定和机构挂牌工作,正同步推进涉及的机构转隶、人员划转、资产移交等工作。

三、加强协同联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职责,积极协调组织、人社、财政、司法、审计、机关事务局等相关部门,推动形成了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改革实施方案合法性审查、干部人事手续和工资手续的转移办理、经费预算和工资核拨、以及资产审计等相关工作,凝聚改革合力,共同抓好任务落实。

(供稿:温鑫    审核:赵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