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着力三确保”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机构编制核查是集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巴彦淖尔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编委关于核查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聚焦“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总要求,坚持“三着力三确保”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工作。

    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核查走深见实

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主要领导报了自治区核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内容,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巴彦淖尔市关于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参照自治区关于全区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手册,对实施方案、操作细则、问题及口径、统计指标解释、填报说明等资料汇编成册,制作了《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作为核查指导的基本标准,印发至各旗县区委编办、市直各部门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并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各旗县区委编办、市直各部门单位分3批次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核查范围、内容、时间及方法步骤,全方位深化各地各部门对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确保核查工作走深见实。

    二、着力把握核查重点,确保核查实效高质

机构编制核查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有效推进核查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聚焦“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总要求,深入开展自查,整理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花名册、参保信息等资料,自查各类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自查结束后按照要求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编办要着力把握核查重点,做好数据比对与实地核实两个关键环节工作,重点对机构编制数据与领导干部配备、在职财政供养人员、在职人员参保信息等方面进行详实核对,核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确保核查数据准确完整、真实可靠,核查工作实效高质。

三、着力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核查协调有序

按照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任务和时间安排,为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协调有序开展,由市委编办分管副主任抓总,监督检查科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全力配合、共同推进,进一步强化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组织力量。同时按照核查工作数据比对工作要求,集中了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四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召开四部门数据比对协调会,初步确定数据比对方案,明确编制与其他部门间数据比对的关联数据、比对方式、结果使用、安全防护等要求,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核查协调有序进行。

(供稿:王慧     审核: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