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举措”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紧密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夯实基础规范程序、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和实效。

一是摸清底数,夯实监督检查工作基础。为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后续工作,打通事业单位改革最后一公里。市委编办依托实名制数据库,根据“三定”规定对涉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职数)核定、职能配置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做到实名制数据库中机构设置、编制、职数与“三定”规定相对应,建立脉络清晰、数据真实可靠的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监督检查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规范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实名制数据的日常更新工作,及时对实名制数据库进行维护,严格落实“24小时”办结制,不断优化办理程序,提升办理效率,实现群众少跑路,拿新证;进一步规范职数预审程序,列出了职数预审所需材料清单,让单位按照程序就能了解办事流程,照清单就能备齐材料,有效提高了职数预审效率;建立信访办理制度,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在第一时间内对来电、来人、来信反映的情况,按照“受理→审批→实施办理→办结反馈→整理归档”的程序进行及时办理。通过加强日常管理,把监督检查的功夫下到平时。

三是加强联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积极与组织、人社、审计、纪检、财政部门协调配合,不断加强部门联动持续推进和规范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增强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红线”意识,减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供稿:王慧  审核: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