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多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今年来,磴口县委编办通过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监管工作,为磴口县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把好思想关,全方位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条例》纳入县委中心组和县委党校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为县委编委领导赠阅《条例》读本,并充分利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转载《条例》原文和推送发布《条例》释义内容,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方便各单位、广大干部及社会各界群众的查阅、浏览和学习,引导各单位党员干部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强化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知情权。

二是把好入口关,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根据《条例》的规定,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中共磴口县委编委会议议事规则》和《中共磴口县委编办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规定环节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调整变动室务会研究、县委编委决定、上级审核等审批程序,规范统筹机构编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平台作用,及时维护更新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切实依据。

三是打好组合拳,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建立编制、人社、财政相互协调配合的控制约束机制。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各单位机构编制,人社部门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安排招录人员计划,财政部门依据核定编制和人员数拟定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使三者间形成监督,从体制机制上有效地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无序增长。同时,建立与组织、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共同参与开展重大督查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多方联动、共同监督的有效机制。

(供稿:任宇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