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编办三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临河区编办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夯实基础,加强学习调研。注重抓好自身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规政策,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心中有底。同时通过警示案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是完善制度,管理严格有序。严格遵守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坚持机构编制事项由区编委会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权限,机构设立严格按照“撤一设一”的原则进行,新增科级及以上机构均按程序报市编制部门审批;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计划申报审批制度,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余编制补充人员,需向区编制部门提报进人或编制使用申请计划,编制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审核,并提交市编制部门进行审核,在上级核准下达的用编进人计划内,坚持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增人列编制度,对每年符合规定列编人员,由区编制部门开据《人员列编通知单》,用人单位持该通知单到财政部门办理工资和人员经费拨付手续,完善了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预算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有效地控制住了各种渠道进人的“关口”。

三是创新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适时抽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结合构编制审计、控编减编专项督查等工作,对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稿:王皓达    审核:赵剑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