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助力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磴口县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能优势,持续加大生态保护、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力度,助力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梳理各部门执法职能,进一步理顺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力关系、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签订《委托执法协议》,形成业务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监管,提供检验检测、鉴定、认定等技术支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执法的工作合力。

二、加大生态保护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县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托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努力构建及时发现、按时报告、坚决制止、严肃查处的执法监管格局。2022年,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县内沙石料场违法用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黄河及其流域重要湖泊沿线自然资源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30余次,立案7件,追缴土地出让金46万元余元。二是县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苏木镇协调联动机制,重点加大对林业和草原、违法采用地下水资源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2022年,立案查处林业和草原行政案件4起,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案件1起、封闭违规打井5眼,清除黄河流域不符合安全规定从事涉渔生产作业船只13只,消除黄河磴口段非法捕捞隐患。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一是通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学习、执法大练兵、执法技能大比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不断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三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制作案卷,避免程序不规范、办理超时、案件归档不及时等问题,确保每个案件都有依可循、有据可查。

(供稿:孙渊 审核:张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