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得见 管得着 治得好——白彦花镇创新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见闻

   10月20日,监控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幕前,用对讲机指挥正在街道上巡逻执勤的执法人员处理监控中发现的车辆违规占道行为。不到3分钟的时间,执法人员就把这起违规占道行为妥善处理了……

  这是前旗白彦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常工作的一幕。据了解,白彦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是自治区首家利用公安派出所技防系统的基层综合执法局。2017年,全镇的130个监控探头就已覆盖街道、田野以及重点部位,通过电子屏幕,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受理报案、发出指令、指挥调度。如今,白彦花镇综合执法工作正向着更文明、更高效、更利民的方向迈进。

  白彦花镇位于前旗政府所在地东50公里,境内有驻镇单位33家、各类规模企业29家、学校2所、个体工商户389户,旅游资源丰富,农牧业、工业、商贸、餐饮、旅游服务业等产业集聚为城镇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突出的镇域特色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发展,也给行政执法增加了难度——苏木乡镇责大权小,执法职能缺位,派驻乡镇执法部门分散,力量薄弱难以形成合力。

  2017年,自治区启动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市59个苏木镇承接了城镇管理、国土资源、市场监督、卫生计生、安全生产、农牧林水、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8个方面涉改领域的全部或部分执法职能。

  白彦花镇大胆尝试,开启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全新变革。作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白彦花镇按照党建引领组建机构、整合职能、分片执法、网格管理的工作思路,整合成立了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该镇争取旗级资金230余万元,为综合行政执法局解决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场所,配套完善办公设施和监控调度中心,并配备综合执法车辆3台,设立了执法举报电话。执法局有工作人员21名,考虑到牧区实际,特意划转3名双语干部参与执法,人员全部从镇政府、国土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划转。同时,将白彦花分为3个执法区域,每一个区域设一个中队,负责片区内全部执法事项;遇到跨区域执法和重大事件时,立即启动联动执法程序实行统一调度。

  按照执法力量整合,执法重心下移的要求,白彦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了“互联网+信息平台”“互联网+综合执法”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模式,探索出“三化三一”运行模式,即“军事化管理,规范化运行,信息化提升;第一时间监督举报,第一现场调查取证,第一责任调度指挥”,促进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向前推进。

  规范化运行,是本次改革的“重头戏”。执法局厘清了权责清单,梳理执法职能942项,通过集中签订委托执法协议书形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使基层执法有法可依。按照监控、接案、登记、分配、处置五步运行开展执法,达到了高效执法、文明执法、执法为民、执法便民的目的。

  同时,执法局确立了“合属办公,一体执法,分头处置”的工作模式。坚持属地管理,打破行政壁垒,突出综合职能,在原有执法中队的基础上,整合白彦花国土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司法所等派驻机构职能以及街道办、农牧业服务中心、文化卫生服务中心等镇政府内设机构职能,进行合属办公;由苏木镇综合执法局统一协调指挥,实行一体执法和分头处置并行的工作方式;设置夜勤中队,保证24小时执勤出勤,确保及时处置违法行为。

  据了解,白彦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通过监控中心和举报窗口接案,顺利处置案件29起,全部按照司法程序依法执行;开展文化旅游、矿山管理、集镇管理等综合执法21项,调解矛盾纠纷42起,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王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