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专项督查“回头看”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五原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进程,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水平,近日,五原县按照《五原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督查评估工作方案及评估细则》,对县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回头看”,进一步促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一是定方向,科学制定督查计划。根据五原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五政发[2017]72号)精神,制定督查计划方案,成立由县政府督查室负责牵头,县委改革办、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人社、财政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回头看”督查小组,印发通知,明确了督查目标、主要任务。重点从办公场所、人员落实情况、取得成效、推进举措、存在的困难、意见建议等5个方面,对县直、乡镇等综合执法队伍开展“回头看”。

  二是列重点,多角度开展督查。一方面,各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自查自改。按照督查目标要求,对照县委、政府《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五原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五原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督查评估工作方案及评估细则》等文件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并形成自查和整改情况报告。另一方面,督查小组组织开展实地督查。结合单位自查自改工作进展,赴有关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进行实地专项督查,利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的形式,进一步掌握落实情况。

  三是重运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和研究存在的问题,继续先行先试,不断补“短板”、填“漏洞”、疏“堵点”、解“难题”,明确改进措施,形成改革督查评估报告,并报送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市编办。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责成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改革文件不空转、改革举措取得实效。

   供稿:张虎    审稿:李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