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后旗借助事业单位改革东风推动工业园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乌拉特后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眼工业园区体制机制调整,突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进一步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活力,促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规范设置园区事业单位。牢牢把握事业单位改革总体目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充分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聚焦工业园区主责主业,撤销了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机构编制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统筹盘活事业编制,设立了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科学规范设置职能,合理核定事业编制,突出服务企业、服务园区的作用,保障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事业发展,根据驻园企业实际需求,创新性提出了“共建组织、共享资源、共创品牌”的举措。打造非公企业党校,依托市旗两级党校,联合市中小企业服务协会,组成符合企业学习需求的讲师团,面向企业定期开展党的理论政策讲授学习;打造群团活动中心,组织各非公企业开展体育竞赛、大合唱等职工活动和团建活动;打造企业服务站,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完善的办公、物业、对接协调等服务,为新驻园企业提供全流程党组织建设服务和流动党员接转服务;打造企业家交流平台,组织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专家人才进行联席座谈,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非公党建工作室,由企业集资聘用专职党建指导员,委托工业园区管理,每月轮流入驻企业,帮助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薄弱、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打造非公党建加油站,建设了温馨书吧和红色影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员工推送精选书目,提供主旋律影片和廉政影片的观影服务,丰富了企业员工文化生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红色教育。

集中代办涉企事项,提供政策流程咨询服务。将事业单位改革精神落实落细落小,在服务企业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推动便捷服务。积极协调旗直相关职能部门,将服务关口前移,在工业园区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台,由政务服务局牵头,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环保、水利、电力等有关部门配合,每周固定时间进园区,提供政策流程咨询和代办服务,解答企业咨询,收集企业需求,受理企业申请,由工作人员赴有关部门办理涉企审批事项,变企业跑腿为园区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让企业共享改革成果。

增强园区服务能力,释放事业单位改革效能。发挥工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职能作用,持续在终端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新驻园企业,做好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提供审批对接、规划选址、物业服务等一系列帮助;围绕在产企业,提供运行调度和团队建设服务,紧盯水、电、原料和产品销售环节,及时畅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困难问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动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设,特别是针对化工类项目特点,提前打造适宜发展的园中园,让企业“拎包入驻”、即时生产。

下一步,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持续落实事业单位改革有关精神,在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上提质增效,履行好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企业服务等职责,在新起点上开启工业园区发展新篇章。

(供稿:刘永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