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杭锦后旗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审查把关,保证登记质量。坚持“初审、审核、核准”三级审查把关,强化受理、核准、发证等重点环节管控。对不符合设立登记法定条件的,坚决不予受理; 对手续齐全、审查合格的即时办结,确保登记质量。

二是登记程序简化,推行简易注销。提倡事业单位通过“不见面”方式优化前置条件、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公告时间等方式简化登记程序。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前置条件,将原清算程序简化为由清算责任单位出具负责清理债权债务文件或清理债务完结证明。注销登记材料不再提交编委文件和注销公告凭证。申请材料精简了50%,实现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三是完善归档内容,健全档案管理。在开展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同时,及时建立赋码文书档案,根据初领、变更、换领等不同操作流程,严格遵循“一户一档”的要求建档并完善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全面核查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发现错漏、缺失、信息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补充完善,确保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合法性及完整性。对有效登记、冻结管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实现登记档案管理科学化。

截至8月初,杭锦后旗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共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业务27项,党群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变更业务13项。同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全旗122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供稿:徐波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