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后旗“三个注重”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取得实效

2020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乌拉特后旗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要求,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注重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为了加强事业单位改革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实际,对旗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议事协调组和7专项工作组进行了调整完善,负责统筹推进改革任务。先后召开旗委常委会1、编委3次,专题研究改革工作。旗议事协调组多次召开推进协调会议,研究全旗公益类事业单位布局、运行现状、发展趋势等,为稳妥推进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旗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深入涉改部门开展调研摸底,认真改革意见和建议,同时解读宣传上级改革政策,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营造了“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组织、人社、财政、档案、纪检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参照党政机构改革配套政策和工作流程,做好机构挂牌、人员转隶、办公用房调整、资产转移、档案移交等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二、注重精简规范,做到瘦身健身

经旗委编委反复研究、科学测算,制定了《乌拉特后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列出了机构改革时间表、挂图作战路线图,按程序报市委编委批复后,有序推进改革任务持续加大事业单位精简整合力度,压缩机构数量,调整优化结构布局,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重点对农科局、林草局、水利局、教育局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重组,共整合精简21个;根据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设12个,改革后共设置100个事业单位。同时,根据乌拉特后旗农牧区面积大、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实际,将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升格为正科级,突出草原执法和生态保护的优先地位,并将水利、农牧业、林草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助力乡村振兴。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自然资源3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机构规格进行了调整优化,强化了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三、注重优化资源,实现提能增效

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导向作用,加大重点领域事业单位支持力度。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为自治区一类乌兰牧骑,此次改革中,由副科级升格为正科级,并派驻党建指导员,提升了工作水平和宣传效能;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鼠疫防控等工作,为旗疾控中心增核了部分事业编制,进一步加强了疫病防控力量;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将旗就业服务中心由副科级升格为正科级,就业服务领域力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新设民族团结促进中心、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博物馆、老年大学等机构,加强了民生领域工作的支持力度。改革后的事业单位运行高效,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乌拉特后旗编办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