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中旗旗委编办“三点齐发”做好事业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乌拉特中旗旗委编办借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东风,坚决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在严把改革关口的前提下,加大创新挖潜力度,统筹优化配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高使用效益,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动力源泉”。

以改革政策为起点,明确职责定位。紧扣改革政策,坚持稳妥推进,规范划转程序,压实主体责任,按时完成了涉改事业单位人员转隶工作。过程中,采取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的方式,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在此基础上,规范优化公益类事业单位设置,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依据公益职能确定撤并或保留。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调研,汇总文件资料、逐一梳理核对,切实摸清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等详细信息,为“量体裁衣”改革打好数据“基础”。

以瘦身加压为基点,严格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精神,按照“保留一批、撤销一批、合并一批、转换一批”要求,针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等突出问题,对职责相同相近、业务交叉重叠、职能与主管部门主责主业不相符,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明确划分为撤并改范围。坚持自我加压,明确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精简并强化组织实施,推动事业单位职能效能不断提升。

以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均衡配置。聚焦发展格局,坚持优化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紧跟新时代发展需求,着眼促进本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持续加大政策研究、大数据、文明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社会治理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聚焦民心工程,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统筹保障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用编需求。

(供稿:高祯  审核:吴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