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塑机构、优化布局、服务产业 

磴口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安排,磴口县围绕“重塑机构、优化布局、服务产业”的思路,聚焦事业单位优化重组,着力突出公益属性,强化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保障作用,以改革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精简设置事业机构,提升公益服务能力根据全县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要,结合事业单位实际运转、机构设置、机构类别情况,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加大对职能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进一步精简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改革后全县事业单位数量较改革前减少23%,机构编制资源有效盘活,干部人才均衡配置,公益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如:县农牧和科技局改革前有19个事业单位,部分单位职能不饱和、人员力量薄弱、工作效率不高,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据改革要求,结合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实际,销了县沙金套海动物防疫站、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等规模小、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将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县种子管理站、县农业原种繁殖场、县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等单位职能进行重新整合,新组建了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加强了技术保障服务能力。改革后,县农牧和科技局现有10个事业单位,较改革前减少9个,职能涵盖农牧业技术推广动物防疫、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病疫情监测预警农牧业机械服务方面工作运行更加顺畅,职能履行更加高效

重组优化布局结构,均衡配置服务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综合设置、优化职责、集成服务、协同高效的原则,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事业单位提升保障效能和治理水平合理优化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实现一类事项一个部门办理,提升服务效能新整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县物资储备中心、县应急管理综合保障指挥中心、县产品质量计量检测中心等31个事业单位,保障公众基本服务需求。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均衡配置服务资源全县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强化服务促进发展“磴口华莱士瓜”获得国家产地证明商标,是磴口县独有的名优特产。同时,磴口县还全国重要的有机奶生产加工基地为做好绿色有机产业科技服务、技术指导保障工作,此次改革,新组建了县华莱士瓜研究所和县绿色产业发展中心,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县防沙治沙局所属县防沙林场,承担着30万亩防沙林的管护工作,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对林场进行全面重组转制,将县防沙林场更名为县防沙林林业管护中心,核定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改革后,重组减员、分流安置,职工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建立了一支职责明确、人员高效、管护有力的队伍实现了资源增长、质量提高、职工增收的目的,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林业保障

经过改革,全县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合理优化,工作运行更加顺畅,部门履职协同高效,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公益服务体系。

(供稿:磴口县委编办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