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风正劲 扬帆踏新程   

——五原县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五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新突破。紧扣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工程,科学设置特色机构,围绕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特色产业、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加大整合重组力度,构建符合本地特点、适合本地发展的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对23个事业单位进行优化重组,对37个职责相同相近的机构大幅度整合,对8个执法队伍调整优化,5个规模过小和职能弱化的机构清理撤销。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责界限,积极探索政事权限清单和章程管理试点模式,形成内部深度融合、外部高效配合的事业单位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


重点功能再造增添新动力。 坚持整体重塑、功能再造,聚焦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县委中心工作,充分考虑职能职责和地域、产业因素,重新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工作站、政务服务中心等科级机构;优化设置档案史志馆、投资促进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中心等17个科级重点单位。 进一步调整明确执法队伍机构规格、机构名称、内设机构设置,推动事业单位职能优化,实现功能再造。


部门履职尽责形成新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出台《五原县直部门职责分工协调机制》《五原县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做到部门职责分工明确,管理范围边界清楚,管理权限集中统一;确需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相互之间如何衔接。

保障重点领域实现新提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民生需求导向,科学规划公益事业布局,全面推动资源整合、功能再造、结构重组,实现集中力量办事业。按照“撤一设一”的原则,合理使用科级机构限额,对社保、就业、农牧执法、乌兰牧骑、交通运输等民生单位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归类设置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保留疾病预防、承担质量安全等重大专项责任事业单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事业单位依法履职、高效运行、规范服务水平。

(供稿:五原县委编办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