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深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按照自治区及巴彦淖尔市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关部署,临河区委编办结合本区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精密组织,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领会精神,明确思路。区委编办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的学习与培训,充分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同时召开了4轮临河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培训动员会,结合临河区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将此项工作与机构改革统筹推进,研究提出了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把握政策,严格审核。区委编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梳理现存量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的通知》及清理意见表,明确了行政职能的认定标准、法律法规依据、原承担单位、划转单位、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及追责依据等。梳理过程坚持事业单位初筛上报、主管部门逐项复审、机构编制部门与法制办联合逐项验收审核的程序,参照简政放权和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公示的内容,对各事业单位上报的行政职能事项进行逐项对比筛查,并联合法制办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各事业单位的沟通指导。

三、统筹谋划,落实到位。今年正值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区委编办坚持将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统筹进行,在全面梳理行政职能的基础上,按照《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区委编办下发了《关于按照机构改革精神报送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通知》,结合本地实际,将梳理出来的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到行政机构,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已通过对各行政单位“三定”规定的修订回归行政单位,部分事业单位“五定”方案正在加紧修订中。下一步,临河区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供稿:王皓达  审核:赵剑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