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方面知识

哪些情况需要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变更登记是否具有强制性?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第四十七条)事业单位变更登记事项,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未经核准,事业单位不得擅自改变登记事项。事业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的,应当自作出变更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变更住所的,应当在迁入新住所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第四十八条)因合并、分立改变登记事项的事业单位,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第四十九条)事业单位的资产比原登记的开办资金数额增加或者减少超过20%时,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变更登记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一)名称的变更。因规模、业务范围、举办单位等情况发生变化,事业单位名称需要作出调整。如某省煤炭研究所,在办理了设立登记后,由于业务范围的调整,原名称已不能适应和涵盖新的业务活动范围,经有关部门批准,改称某省能源研究所。这种情况就需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二)住所的变更。事业单位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需要迁址,并取得新住所使用权证明。
 
(三)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变更。因情况变化,宗旨和业务范围需进行调整。如某医院原业务范围是骨科、中医等,现又新增了牙科项目,并已经卫生部门许可,此种情况即应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业务范围的变更。
 
(四)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原法定代表人由于调离、退休等原因不能继续担任法定代表人,举办单位按合法程序产生了新的负责人,就应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五)经费来源的变更。如某科研单位,由财政拨付经费,变更为自收自支等。
 
(六)开办资金的变更。如某市人才交流中心,原核准登记的开办资金为50万元,由于规模扩大,追加了投资,经法定验资机构验证,开办资金由原5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这种情况应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具有强制性。登记管理机关的登记行为是一种执法行为,这种执法行为本身就具有强制性,它贯穿于整个登记管理过程中。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是登记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具有强制性。未经核准变更登记,擅自改变登记事项的,属于违法行为。
 
事业单位申请变更登记应当提交哪些文件,经过哪些程序?
 
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署的《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
 
根据变更事项的不同,还应当提交其他相应文件:
 
(一)变更名称的,提交审批机关批准文件的复印件。
 
(二)变更住所的,根据住所权属的不同,住所证明的提交分为以下4种情况:
 
1、属自有房产的,出示房屋产权证明并提交其复印件。
 
2、属租赁房屋的,提交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出示有效期内租期一年以上的租赁合同并提交其复印件。
 
3、属无偿使用他人房屋的,出示房屋产权证明、提交其复印件,并提交房屋所有者的授权使用证明。
 
4、属无偿使用他人租赁的房屋的,提交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和房屋租赁者的授权使用证明,出示租赁合同并提交其复印件。
 
(三)变更宗旨和业务范围且内容涉及资质认可管理或者执业许可管理的,出示相应的资质认可证明或者执业许可证明,并提交其复印件。
 
(四)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提交《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法定代表人被免去行政职务的文件、申请登记的拟任法定代表人任行政职务文件和身份证的复印件。
 
(五)变更经费来源的,提交经费来源变动的证明文件。
 
(六)变更开办资金的,提交具有法定资格的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证明。
 
(七)变更举办单位的,提交举办单位变动的证明文件。
 
提交的文件原则上应为原件,若因特殊情况,无法出具原件,必须在复印件上加盖印章。
 
变更登记必须遵循下列程序:
 
(一)申请。1、领取《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及其他表格。2、填写表格。3、提交所填写表格和其他应提交的材料。
 
(二)受理。1、查验申请表格登记材料是否齐全有效。2、对登记事项的变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进行初审。3、合格的予以受理,不合格的予以退回并说明理由。
 
(三)审查。对受理的变更登记申请进行审查;分别作出提请核准或予以驳回的处置。
 
(四)核准。对经审查的变更登记申请进行终审;分别作出予以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
 
(五)换证。1、收缴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颁发变更了登记事项的证书。2、缴纳有关费用。
 
(六)公告。公告变更的登记事项。
 
对申请事业单位变更登记是否可以不予受理,哪些情况应当不予受理?
 
一般情况下,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提出变更登记的申请应予受理,并按程序进行审查。遇下列情况,应当不予受理:
 
(一)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不属于本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如某省计算机研究所设立登记是由相应的省登记机关办理的,而变更登记则向某市登记机关提出申请。
 
(二)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提交的文件材料不齐全。如申请住所变更登记,未提交新住产权证明或有效期一年以上的使用权证明。
 
(三)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提交的文件材料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如某研究所开办资金发生变化申请变更,出具的却是本单位的证明材料。
 
登记机关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必须慎重,要做到判断准确,并要及时通知申请单位不予受理的理由。
 
《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中各项指标填写说明。
 
封面
 
事证第××号:填写登记机关颁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
单位名称:填写法人证书上登记的名称。登记有多个名称的只填写“第一名称”,并加盖本单位公章。
 
法定代表人:由原法定代表人本人填写,如因离任、丧失行为能力等原因,不能或者不签署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的,由拟任法定代表人签署。
 
申请日期:填写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申请材料的日期。
 
内页
 
变更事项:根据实际变更的事项选项填写: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举办单位。变更多个事项的依次填写。
 
现登记情况:填写与变更事项相应的现法人证书上的内容。
 
拟变更情况:填写变更后的有关事项的内容。(若变更业务范围,应填写全文;变更法定代表人的,需在此栏加盖法定代表人名章)
 
变更理由:根据实际情况填写。需在此栏加盖举办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变更法定代表人除外。
 
封底:联系人,联系电话:根据实际情况。
 
表格中的其他栏目(登记管理机关意见、公告刊登情况、证书更换情况等)由登记管理机关有关人员或领证人填写。
 
《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中各项指标填写说明
 
户籍所在地:填写有效身份证上的住址。
 
本人简历:详细填写参加工作后的个人经历,并加盖个人名戳。
 
举办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由人事部门确认并填写“属实”,同时加盖举办单位人事部门公章。